close
人一生的目的,如果是將生命充實完滿,那麼,當然可以比對成一個空空如也的瓶子;在人生的道路上,隨著經歷的增加,一點點,一部份一部份的將這只生命的空瓶填至圓滿充實,然而,如果只要充實,鵝卵石或是小砂石的順序其實也沒這麼重要,只是,若要獲致完滿,還真的需要仔細思考放進瓶中的東西呢。

首先,投進的是鵝卵石,我們可以將其解釋為生命的最大目標,人生的標竿或行事的標的準則,將這些鵝卵填滿瓶中,生命有如服下定心丸,對於世上的事情幾乎都有了自己的想法,對照孔夫子的說法,應該是『不惑』,然而,我認為不是大多數的人都能在剛開始的時候就確知自己能成為什麼,於是這個鵝卵石到底是該些什麼,就很令人質疑了,並且,就算裝入了,難保價值觀不受動搖,當投入的鵝卵石變形為一隻隻噬血的毒蠍,妳該怎麼辦?

一個完美的情況是,我們將鵝卵放進瓶中,於是我們準備放入碎石,試著達成我們的目的:『生命完滿』。

碎石,應該是知識,豐富著鵝卵石所填充不到的空隙;世界太大,我們立下大志,卻宿命的無法看完生命的全貌,於是,我們閱讀,我們學習,我們思考,思考我們的欠缺,思考我們的不足,藉著知識,我們可以將足跡、視野放大到全宇宙,感受何謂真正的偉大,思考我們的由來,我們的去向,更加清楚生命的意義。這是『碎石』。

然而,這樣還不夠,對於一個人類的我們而言,生命這樣是不夠的,我們還需要...情感!

情感這種東西,若有似無的特性就像細砂,妳以為妳抓住了其中的奧妙,一張開手,它卻也就逃走無蹤了,人和人之間的難以捉摸莫過於此,也難怪有人會說感情『若不能天長地久但求曾經擁有』了...曾幾何時,我和我同學討論生命的圓滿的五個主要件,分別是『健康、金錢、快樂、愛情』,以及『進步』;『愛情』的部分是廣義的,相信聰明如妳應該可以了解。

『滿了嗎?』教授不甘心的問道。
『還沒還沒!』聰明的同學回答著。

這最後倒進去的水到底代表著什麼呢?我以為『水』,是回憶,是牽掛,是對世界的依戀,是對生命馬不停蹄的追求,用這樣的感知去連結生命的所有部分,生命就這樣被連成一線...

但是,還有最後一個步驟...

想想現在妳的瓶子的情況吧,是不是滿滿的?看起來很充實呢?很好,真的很好,但是,最後一個步驟,也是最重要的一個步驟是:『你要做好,隨時準備倒光的準備』!

人,很有可能在一瞬間一無所有,很有可能今天的幸福明天就成了地獄;然而,人又是一種可塑性超強的動物,對於迎向生命中的一切變數,我們是該有個小小的準備的,不論心理或生哩;雖然看起來明天太陽仍然將會升起,雖然看起來一切都好,但是『居安思危』還是有他的道理在,你一定懂,要老掛在嘴巴上就是杞人憂天了對吧。

看來,要活得自由自在,要學的事情好多好多呢,就我而言,我應該再多看些關於哲學的書,多看些電影的書;前者讓我的思路更加通曉明白,後者應該會成為我生命中一個極重要的部分;而聰明的各位,我想,再來個加油加油加油吧,這是我們的階段性任務,對吧?

『生命』這東西等待日後再思辯再討論也還來得及,現在,一起加油勇敢的邁向即將迎面而來的挑戰吧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hnnycag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